轉載自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c-332277tw/article?mid=19348&prev=19349&next=19347

糖尿病的飲食原則

宜:
1.宜多吃山藥,對糖尿病十分有利,可當主食,最好在三餐前,先吃山藥100g左右,再吃雜糧飯(薏仁+燕麥粒+糙米),如此限制米食與麵食的攝取,才有助於穩定血糖值。
2.“苜蓿芽”具有豐富的酵素、維生素、礦物質,可幫助糖尿病患者減少併發症的危險性,一天至少吃兩次,早晚各吃1碗。西瓜汁、葡萄柚汁番茄汁或蔬菜汁.山竹果汁控制血糖

3.宜喝小麥草汁,對糖尿病的幫助最為明顯,每日早晚各喝30~50cc。
4.少油、少鹽、禁糖。
5.勤做運重,控制理想體重,以防過胖。
6.三餐宜定時定量,多吃菜少吃米飯麵食。
7.宜穿柔軟的鞋:如布鞋,以免因磨擦破皮,導致感染、傷口惡化。

忌:
1.忌食精緻的白米或白麵。
2.忌甜度過高的水果,如榴蓮、香蕉、荔枝、龍眼、瓜果類…等。
3.忌食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,如動物性內臟、蝦蟹…等。
4.忌高脂肪的食物,如:油條、炸薯條、蛋糕、乳酪、燻雞、烤鴨…等。
5.忌抽菸,抽菸會導致呼吸及循環系統更差,易使糖尿病患者產生高血壓、心臟病等併發症
6.忌用花生粉、沙茶醬、芝麻醬等過於油膩的調味料。
7.忌食堅果類,如腰果、松子、核桃、花生…等。
8.忌太鹹。
9.忌食任何加工食品,例如:香腸、臘肉、貢丸、泡麵、久醃泡菜、罐頭、蜜餞、素料、市售飲料及各種冰品…等。

高血壓果菜汁

食療法
新鮮水果、現榨果汁或果菜汁:蘋果、奇異果等。
山楂汁或山楂餅:山楂含三帖類及黃酮類成份,能加強心臟血流量、降低膽固醇、促進脂肪類食物消化,及降低血壓,可預防心血管疾病。
酸梅湯:烏梅生津潤燥,山楂可降血壓,洛神可涼血,乃高血壓者最佳飲料。
綠豆湯 :綠豆性味寒,能清熱解毒,利尿降壓。
柿葉茶 :柿葉性味甘清,能健胃助眠,消腫清血,軟化血管,防止動脈硬化,及降低血壓。
抓一把柿葉,加水8碗,煮開後再煮五分鐘,當茶喝。
桑葉菊花茶:抓桑葉一兩、菊花5錢,加水8碗,煮開後再煮五分鐘,當茶喝。

按摩法
每晚搓熱左右腳底各5分鐘,可促進全身循環,並引身體內熱下行而減壓。
午飯後塗些清涼精油在後頸根部,可減壓,醒腦開竅。
按摩整個耳朵、手腕內側邊、後腰心、手肘外側、足背(足大趾與第二趾間的足背)、外踝等。
先將雙手搓熱、再將每個部位搓熱或敲打按壓5分鐘、宜每天早晚各一次,按摩後喝一杯溫開水。
運動 - 屹立不搖
雙手舉在胸前,兩手手掌朝向胸部,左右手指尖相對,像抱大樹模樣。
雙腳打開平行,比整個肩膀稍寬,微微下蹲,腳底緊緊貼地。
舌頂上顎(舌頭頂在上門牙後面),溝通任督兩脈。
眼睛平視前方 (心平氣和)。
保持這姿勢5~10分鐘,用鼻子緩緩深吸氣,同時肚子緩緩脹大;然後以嘴巴緩緩吐氣,同時肚子緩緩縮小。重復做幾分鐘。
另外,飯後宜散步半小時,幫助消化。每天練習向後走三百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lo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