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下這種標題,文化系列咧~~~畢竟我們也算曾經是個讀書人,出去玩也要玩個文化路線的才過癮啦!對於9月要上的電影,賽德克巴萊我挺感興趣的,所以讓我們在看電影之前先了解一下這個種族的文化吧。


噢賣尬,從我嘴裡說出這樣有內容的話你也敢相信的點進來了?!那你一定是以下兩款人:不是極度愛我就是個完全不認識我單純路過的路人



好啦~~會寫這篇其實是想要出去玩,蒐集一些資料來增加我們台灣旅遊的深度啦~~我總是期待每次出去玩的內容廣度比我的中廣身材更廣,深度比我的深V乳溝更深,但總是失敗,畢竟這兩項都是我努力經營三十年所得到的辛苦果實,排行程方面是這幾年才開始偶爾加減訓練,兩者想差甚遠無法相比的呀~~



接著我們緊接著出現的是


***文化分隔線***字很多請酌量使用***文化分隔線***字很多請酌量使用***文化分隔線***字很多請酌量使用


清流部落 (Alan-Gluban)

清流部落居民均屬泰雅族亞族賽德克族群(Se-edea),原世居霧社地區,1930年10月27日,因不堪日本爆政統治,爆發霧社原住民抗日事件,震驚國際。1931年5月6日餘生後亦遭日本政策強制迫遷現居地,日治時代設川中島社,國民設府改稱清流部落,族人自稱Alan-Gluban (谷路邦部落)


姓鄉梅林社區 和仁愛鄉清流部落只相隔一條橋,循著往惠蓀林場 的投80縣道,過泰雅度假村的第一個部落即是清流部落。清流部落因霧社事件而誕生的獨特歷史地位,讓此地充滿了歷史感。清流部落也是研究霧社事件賽德克族餘生後裔最重要的地點

清流部落因為有三條溪流恰成〝川〞字型,日治時期此地被稱為「川中島」。1930年10月27日,世居霧社一帶的賽德克族,因不堪日本人欺淩,在馬赫坡社的族長莫那魯道的帶領下,聯合六個部落的壯丁,奮起抗暴;他們乘著在霧社舉辦運動大會的開幕典禮中,將與會的日人悉數斬殺。日本殖民政府大為震怒,大舉調動軍警上山展開報復行動,甚至派遣飛機施放違反國際公約的毒瓦斯,最後抗暴的族人在彈盡援絕之下,無奈選擇在深山中投繯或自吻。

在這個史稱〝霧社事件〞的悲慘屠殺中,賽德克族人共有一千兩百三十七條人命殉難,幾乎滅族。 隔年5月6日,日人將武力掃蕩後殘餘的298位族人強制遷徙到現居地,集中監督管理,日治時代設川中島社,國民政府改稱清流部落,族人則自稱(谷路邦部落)。進入部落的入口橋頭處,便可看到路旁有一處大幅壁畫,壁畫所呈現的正是霧社事件的英雄-莫那魯道,炯炯有神的目光,彷彿是在守護著川中島的子民。


***文化結尾分隔線***文化結尾分隔線***文化結尾分隔線***文化結尾分隔線***文化結尾分隔線***文化結尾分隔線


要去清流部落可在GPS上找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明月巷50號 ,這是當地派出所的地址。派出所的牆外就是莫那魯道的大壁畫。


更多有關賽德克族的文化,我們請看九月即將上映的,由海角七號導演 魏德聖導演,耗資七億的民國百年嘔心瀝血大作:賽德克巴萊。請支持國片。



對不起,太多字耗掉我太多體力,我需要休息了,為了怕讀者暴飲暴食一口氣吃下太多文化,我們今天就先到此為止,下課啦!


今天也要作個很有文化的結尾:東北有三寶,人森貂皮烏拉草;宅男有三單,單車單眼和單身~請一起愛惜文化!

 



參考資料:

http://www.e-tribe.org.tw/gluban/DesktopDefault.aspx?tabId=136

http://www.tipp.org.tw/formosan/population/population.jspx?codeid=5833&type=0

 



arrow
arrow

    calo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