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轉載自:http://www.enfamama.com.tw/stage4/mamabox/s4baby02_49.asp

完美主義VS有原則

完美主義

特徵:父母對小孩的要求永遠不夠。
影響:有完美主義的父母,小孩的生活可以用「痛苦」來形容,因為不論小孩事情做得多好,父母永遠都嫌他做得不夠好。在這種情況下小孩會覺得自己是為別人而活,不是為自己而活。 完美主義的父母,小孩會將父母的標準內化成自己的標準,就算日後小孩在工作上或是能力上有一定的成就,仍然會覺得自己做得並不好。焦慮、神經質、不懂得享受、放鬆以及活的辛苦是完美主義父母小孩的特徵,若是孩子對父母徹底失望的話,孩子會出現自私的心態。

有原則

特徵:父母只列出幾點小孩需要遵守的重點事項,至於其他生活中的小細節則不會管太多。小孩可以明確的知道大人的要求是什麼,孩子可以為自己而活。
影響:父母只對一些重點事項跟小孩講原則,這種父母會幫助小孩做一些事情,但不會幫太多,幫到一定程度就會放手給小孩自己做,在這種情況下,小孩做事成功會有成就感但也會感謝父母。有原則的父母可營造一個溫暖的家,小孩會將家當成可以放鬆的地方。有原則的父母其小孩會較獨立、有自己的想法,不會去討好人,崇尚法律但不崇尚人,會就事論事。

批評VS讚美

批評

特徵:凡事喜歡批評是年輕父母(30歲以下)容易有的個性,愛批評的人對任何事都先講不對的,小孩不論做什麼事,都會遭到批評。
影響:小孩會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是錯的,挫折感重,會懷疑大人不愛他,親子之間的疏離感嚴重。愛批評的父母,其小孩愛擺臭臉,孩子與父母的關係可能會演變成小孩是需要父母,不是愛母,小孩需要父母的權力與金錢來得到舒適的生活,小孩對父母並沒有感情。
愛批評的父母小孩晚上會睡不好,因為白天父母不會給小孩反駁的機會;有的小孩會形成叛逆、我行我素的個性,不論父母怎麼唸、怎麼管,都沒用,孩子都不會理睬,因為表現得再好也得不到讚美,乾脆不理父母了;另外一種是小孩壓抑太久,在家裡與在外面的表現會不一樣,而且孩子會保護自己不會被罵。

讚美

特徵:對小孩會多給鼓勵,比較不會責罵小孩。親子關係良好。
影響:喜歡讚美小孩的父母,會讓孩子覺得自己是受疼愛的,這種小孩晚上會睡得好,而且愛笑,因為再怎麼錯父母也不會責難。小孩不會刻意去討好大人,有自信並且能夠呈現自己真正的一面。
注意:父母過度的讚美小孩,小孩若本身能力不足,出去社會容易受挫折,而且會比較自我。不過就算小孩在外面受傷,仍然可以回家療傷,利還是多於弊。

服從VS同理心

服從

特徵:父母會要求孩子照著自己的要求做事,絕對不可以反抗父母的意思。中國很多父母是這樣的個性。
影響:從小被人支使做這做那,小孩完全沒有自己,只有大人的想法,容易養成妥協的個性。在這種情境下長大的小孩,主動、創新的能力被毀,信心無法培養,沒辦法激發潛能。 父母樣樣要小孩服從,小孩日後做事會有應付的心態,事情只要過得去就好,不願意多做一點。這種小孩長大後會將休閒與工作分的很開,沒辦法將休閒與工作融為一體;比如這種小孩長大後當公務員,在工作中會服從、求安定;不過在休閒上,則會從事刺激的活動,與在工作上求安定的態度有極端的表現。
建議:雖然父母要求子女服從的出發點通常是善意的,但請父母想一想,雖為孩子好,但不能剝奪孩子的自主權。

同理心

特徵:有同理心的家長是可以調整自己的想法,就算孩子的想法與自己不同,也不會馬上否定,會站在孩子的角度為孩子著想。能同理於小孩的父母在孩子犯錯時不會生氣,會慢慢說服小孩改正。
影響:因為父母多用溝通的方式與小孩相處,孩子從小可以學到跟人溝通的社交能力,這對未來踏入社會幫助很大。有同理心的父母,其小孩較會替別人著想,不會要求別人要服從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lo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